UNITED CHINESE ALUMNI ASSOCIATIONS

 

團結留美學人 中國校聯會灣區成立

【本報(世界日報)記者黃美惠庫比蒂諾報導】2005年最後一天的中午12時50分,南開校友會會長林昇恆以會長身分,在庫比蒂諾王朝酒家講台上宣布:「中國高等院校校友會聯合會(簡稱中國校聯會)正式成立。」


 

成立大會宣布的成員包括:

北京理工大學矽谷校友會、北京交通大學北加州校友會、北京師範大學美西校友會、北京工業大學北加州校友會、北加州復旦校友會、華中理工大學北加州校友會、吉林大學矽谷校友會、蘭州大學北加州校友會、灣區南京大學校友會、舊金山灣區南開校友會、矽谷上海交通大學校友會、四川大學校友會、矽谷上海同濟大學校友會、矽谷天津大學校友會、矽谷清華聯網、華南理工大學矽谷校友會、東南大學矽谷校友會、中山大學北加州校友會、北加州清華校友會、北美湖南高校聯合校友會、中國電子科技大學矽谷校友會、中國科技大學矽谷校友會、武漢大學北加州校友會、廈門大學美洲校友會、矽谷西安交通大學校友會、北加州浙江大學校友會。

26個組織當中,九個常務理事為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南開、上海交大、硅谷清華聯網、中山大學、中國科技大學、西安交大和浙江大學校友會。

台灣各大專院校組成的「北加州大專校聯會」馬上就要召開第22屆年會,相對的,以中國大陸旅居北加州留學生團體為成員而組成的聯合會成立,比起來算是晚了廿多年,如今時機成熟,也顯示出灣區僑界組成的生態變化。

到場致賀的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教育參贊沈陽指出,北加一帶已有中國留美學生(含留學後留下者)四萬人以上,沈陽說,中國校聯會的醞釀期比較長,也並不是美國的第一個類似組織,但正因為它不是倉促成軍,可以期待它做出更大的發揮,團結留美學人社團的力量,做出更大貢獻,他也呼籲大家和祖國加強聯繫,莫忘回饋在中國的母校。

首任會長林昇恆報告成立經過說,六年前他擔任南開校友會副會長時,深感有成立校友會聯合會必要,過渡期間,北大清華與南開三所大學有所聯合,但最終目的是組一個各校友會的聯合會,團結力量大。

林昇恆並且要在場的前北加州交大校友會會長陳宏「見證」,三年前在一場合中,當時的王雲翔總領事特別期許大家把校聯會給組織起來。林昇恆說:「今天總算辦到了!」

陳宏後來上台回應,說王雲翔當年確實說過這話,還曾期許科技界也有所橫向聯繫,後來有了華源科技協會的成立。陳宏說,團結起來可以做更多事,像是兩岸交大五校成立聯合會,就是這個道理,中國有一千多所高等院校,中國校聯會從26所做起,「會愈做愈大。」

清華聯網會長劉宇表示,因著創投走過許多地方,大家聽他是硅谷回去的,常問他有什麼項目帶回去,他認為以後用組織的力量和國內加強合作,效果會更好。中興電腦的楊俊龍當天是座上嘉賓,他稱校聯會成立是「非同小可」的事,楊俊龍並沒有在中國念大學,但樂見校聯會成立,認為可發揮中國人的智慧,在全球化的今天發揮更大作用。浙江大學校友會會長葉繼承則表示,聯合會應發揮兩大功能,一是幫助來到硅谷的校友,一是回饋在祖國的母校。

北京大學並不在目前26個會員的名單中。此間北大校友會理事長張建輝31日受訪時表示,三個月前知道有籌劃行動在進行,但是北大校友會沒有參加這個組織形成時的組織工作,當然也就不在名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