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 CHINESE ALUMNI ASSOCIATIONS

 

 
校联会马湘江会长率团队湖南考察交流 

  阳春三月,杏花春雨,是湖南最美的季节。3月6日开始,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 (以下简称“校联会”) 会长马湘江博士带领的考察团队代表一行在湖南长沙与湖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和领导会面,并考察长沙高新技术园区,就湖南省科技发展现状展开交流,并探讨下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具有浓厚湖湘特色装饰的湖南省人民政府会客厅,气氛热烈友好。副省长向力力在此会见了校联会会长马湘江博士一行。考察团队一行还包括校联会王幸秘书长、校联会联络员朱岱,以及刘泽文博士、李菡女士和胡坚先生。

  向力力向马湘江一行简要介绍了湖南省科教有关情况。他说,湖南是科教大省,创新综合实力居全国第11位,“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全国瞩目。当前,湖南正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着力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建设科技强省。湖南与美国在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有着良好合作,希望发挥校联会在美国硅谷地区的优势和影响力,搭起湖南与硅谷科技创新交流互动的桥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马湘江首先感谢湖南省政府领导的会见。他表示,将充分发挥校联会优势,加强硅谷高科技与湖南省对接合作,引进最新科研成果、高端人才到湖南落户,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计算机云计算、大数据前沿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校联会考察团队还与湖南省科技厅有关部门和领导展开座谈和交流,商谈湖南省科技发展现状,探讨双方在科技和教育方面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
 

 

 

       马湘江会长首先表达了海外留学人员此行湖南科技考察,探讨合作与交流,回报家乡的热切愿望。接着他介绍了总部设于美国加州硅谷地区的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的组织概况、校联会为连接海外学子和国内发展所做的具体工作。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首先向考察代表一行介绍了湖南省科技现状。她说,湖南科技发展的基础条件好,机制较完善。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带领下,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科技专场,集创新优势建立四大国际交流平台以及对外合作平台。对于目前所面临的发展局限,朱皖表示湖南省政府将增强力量,加大湖南访美招商引智的力度和数量。

       随后,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介绍湖南改革开放的个性特点以及最新成果,包括建立自主创新示范区、铁道学院主导的高铁控制系统和科大的深海探矿装置等,并提出要与企业沟通了解具体需求,细化需求清单(如人才工程、科研服务中介、地方科研研发工程、民生健康、土地修复、水净化、湘江母亲河工程、湘菜健康化工程等),建立国内同硅谷的交流对接机制。童旭东与马湘江达成共识,即充分发挥校联会、校友会在美国硅谷地区的优势和影响力,促进人才引进和回流,推动湖南科技大发展。
 

 

       马湘江会长表示将致力于寻求双方潜在合作机遇,在硅谷科技资源和湖南发展战略之间搭建合作桥梁,为湖南科技发展提供支持,为硅谷华人精英回国服务提供更好的渠道和机会。 

       37日上午,春风拂面,阳光静好。马湘江会长带领的湖南考察团队一行抵达长沙市高新区,考察长沙市高新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与高新区商务局、人才局进行洽谈。

 

 

      马湘江一行首先参观了展览中心的科技成果,并考察各国驻高新区工作站。随后与高新区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大庆介绍了长沙高新区发展情况,并围绕来访团感兴趣的人才政策、人才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长沙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长沙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欣欣向荣,全面吸收高端人才、海外人才、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处在蓬勃发展期的国际科技商务平台,也将为各种境外非盈利商协会和高等人才落户提供综合服务, 陈大庆在会上并表示希望加强园区与留学高等人才联系,加大引进来 走出去的力度,高新区有诚意并给予优厚待遇以吸引人才。

      马湘江会长表示:长沙高新区发展迅速,人才政策及人才配套设施完善,成熟的奖励机制适合海外人才归国创业。希望此行能架起海外高等人才与长沙联系的桥梁,为长沙科研创新发展、经济发展做贡献。 并代表校联会提出建议双方合作,设立机制引进硅谷人才。

       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长沙高新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大家为创办国际科技商务平台的理念点赞,并希望双方加强相互交流,推动相互访问、学习。

(文图综合李菡 曹琳 国际科技商务平台杨宋岭 湖南红网记者张珍   通讯员 夏润龙    责任编辑 火明)